在《賽德克巴萊》臨演工作實際參與拍攝過程後,為了想更了解魏德聖導演。

昨天晚上在YouTube找了相關影片,看到了魏德聖導演在鳳凰衛視的訪問,聊到了《海角七號》......

相較於台灣人對於日據時期的矛盾,中國大陸的人民對於日本的仇恨是直接而強烈的。
因此他們無法了解為何台灣有些人對日本政府擁有懷念的情感在裡頭。
不同地方的人在不同的時代所經歷的歷史不同,若用單一的價值觀套到別人身上不恰當的。
如同隨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的「外省人」以及四百多年前過海來台的「本省人」,一直站在自己狹隘的歷史觀點,仇恨是不可能化解的。

雖然覺得海角七號好看,但之前我其實無法理解為何有人可以重複看這麼多次?
直到昨天聽到魏導解釋,原來是那些人在影片中找到自己的投影。
就像 How I Met Your Mother 一般,重複著看除了是複習一些經典的片段,同時也把自己投入到角色裡頭去。
在魏導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的時期,總認為:「有夢想的人沒有錢,有錢的人沒有夢想」。
後來他領悟到人總是把自己想得太偉大,並且覺得導演只是一個暫時的工作,拍完了想拍的電影說完了該說的故事,就要幫其它有故事的人完成他們的夢想。

在魏導籌不到錢拍《賽德克巴萊》時,曾向他的老婆詢問是否該拍下去。他的老婆回答:「你是有夢想的人,不像我是沒有夢想的人。有夢想的人很多,願意去去執行夢想的人卻很少。你又是那少數願意去執行夢想的人。不要做甚麼就去做,不要等到有一天老了才在抱怨說『想當年如果年輕的時候我做了甚麼的話,今天可能就怎樣怎樣......』,不要老了再講這種話。」

有一個如此支持自己完成夢想的另一半,真的很難得。

--
這幾天想說的話很多,多到我不知道該如何說起才好,也沒甚麼機會找到人說。
就把打文章當作是一種思緒的整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sa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